中華民國徵信品質保證關懷交流協會

法律專欄

自由時報記者吳昇儒、金仁?、張筱笛/台北報導 – 2014-12-27 miami發佈
台灣知名藝術家創出太極系列等知名藝術品,拍賣價格直逼億元,合作廠商見奇貨可居,未經授權重製後,以1折的價格出售,檢調發動仿冒調查搜索,查出仿冒業者,其中包含「伯樂」前建設董事長也涉案,共查扣到侵權9億元的仿冒品。

調查局北機站昨出動數十名仿冒調查官前往台灣各地區的鑄銅工廠、藝品店搜索,查扣除了知名的太極系列外,還查出關公、媽祖、尋人免費諮詢達摩等多件木雕及鑄造偽品、模具、型錄。檢調調查,嫌犯利用簽約製作模具時多複製一份,或保留約定銷毀的模具,甚至以真品為模型翻模製成模具。

檢調人員在新竹設立的國家藝術園區,查獲太極系列的「起勢」、「單鞭下勢」及「拱門」等大型仿冒作品,也在園區內查到「起勢」的完整模具與「單鞭下勢」模具半成品,將持續追查園區內有無其他仿冒品。

另在台北社子工廠與朱銘合作十多年,卻委託對外接單製作仿冒品;而鑄銅企業社與朱銘有合約關係,另檢調人員也查扣到仿冒品,訊後依違反著作權法送士林地檢署法辦。

「真的是太大膽,連大型的仿冒作品都出現了!」

文教基金會人員指出,常常有人會拿朱大師的仿冒品到基金會內鑑定,所以知道仿冒品在市面上流通,卻沒想到竟有仿冒大型作品及早期的人間系列彩繪木雕。接獲民眾通報,得知中部地區有販售仿冒品,買回確定後,遂向北機站檢舉。他說,此次查獲部分仿冒品連落款都仿冒,還附上保證書,但朱大師的作品須有基金會的鑑定書才算有保障。

文章引用自:

TOP
蘋果網頁設計©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