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民國徵信品質保證關懷交流協會

法律專欄


背信罪,這是一個法律領域中涉及信任與責任的重要概念。在探討背信罪構成要件之前,我們先要理解背信罪的定義。背信罪通常是指在處理他人事務時,行為人違背了對方的信任,涉及到欺詐、隱瞞、或者违反合同的行為。

背信罪的法條依據
背信罪的法條主要規範在刑法第342條,該條文明確地列舉了背信罪的構成要件。首先,行為人必須為他人處理事務,並且懷有意圖,企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利益,或者損害本人之利益。這裡的"事務"包括具有裁量權限的外部財產事務。其次,行為人的行為必須違背其任務,導致損害於本人的財產或其他利益。根據這些要點,我們可以進一步拆解成四個基本的構成要件,分別是行為人為他人處理事務、有故意的意圖、做出違背任務的行為,以及損害到被害人的財產或其他利益。

行為人為他人處理事務
首先,背信罪的構成要件之一是行為人要為他人處理事務。這種事務通常涉及到一個特定的信任關係,例如合同、法定職責或合作關係。舉例來說,當一個律師代表客戶處理法律事務,或者一個企業經理處理公司的財務事務時,就形成了這樣的信任關係。

有故意的意圖
第二個構成要件是行為人的故意意圖。行為人的行動必須是有意的,並且涉及到為自己或第三人謀取不法利益,或者損害本人的利益。這強調了行為人背信的目的不是出於疏忽或無知,而是經過深思熟慮的有意行為。

做出違背任務的行為
第三個構成要件是行為人必須做出違背其任務的行為。這可能包括未能妥善處理被委託的事務,違反了合同中的承諾,或者採取了有意违背信任的行動。關鍵在於行為人的行為與其應負的任務相抵觸。

損害到被害人的財產或其他利益
最後一個構成要件是行為人的行為必須造成實質上的損害,這可能是對方的財產或其他利益。損害的程度可能因具體情況而異,但必須能夠證明行為人的不當行為對被害人產生了實質性的損害。

背信罪的追訴期
在探討背信罪的構成要件後,我們來看一下追訴期的問題。根據刑法第80條,背信罪的追訴期為20年,從犯罪發生之日起計算。這意味著被害人有20年的時間提起訴訟,超過這個期限,將失去對該案的訴訟權。

為什麼建議和解?
雖然被害人提告不代表加害人能全身而退,但為什麼我們仍然建議雙方儘量達成和解呢?這涉及到一系列的利弊考慮。

首先,提告前與被害人和解可以直接免除一場官司災難。這對雙方都是一種節省時間、金錢和精力的方式,也能夠減少法律程序中的不確定性。
其次,提告後與被害人和解,不僅當事人撤告,檢察官也有可能看在已經和解的份上選擇不起訴。這意味著,通過和解,加害人有可能避免刑事起訴,進一步減少了法律風險。

最後,即使進入訴訟程序後與被害人和解,法官有可能因此從輕判刑或判緩刑。這顯示出和解對於減輕刑罰的影響,進而降低了加害人的法律壓力。
背信罪的實際案例
現在,讓我們通過實際案例來更深入地理解背信罪的構成要件。這也能夠幫助我們更好地了解法院實際上的判決情形。
員工背信罪案例:
在這個案例中,一名公司員工與建商串通,故意將房價虛報,並從中獲取不法利益。這個行為構成了背信罪的要件,因為員工替公司處理房地產交易事務,有故意的意圖謀取不法利益,同時也違背了其處理事務的任務,最終導致了公司的財務損失。

管委會背信罪案例:
在這個案例中,一個管委會委員以高價外包清潔事務給熟人清潔公司,導致了住戶和廠商之間的損失。這符合背信罪的要件,因為委員在處理事務時有意圖謀取私利,同時也違背了其處理事務的職責,對他人產生了實質性的損害。

同時觸犯背信罪與侵占罪案例:
這個案例涉及一個行為人同時違背職務且侵占公司資產。法院可能會選擇其中一條罪行處罰,而不是一一論罪。這再次強調了背信罪的構成要件,即便同時觸犯其他罪行,法院也會選擇符合實際情況的罪名進行處罰。

在職場中,謹守法律,避免背信罪的發生,對於個人和公司都至關重要。不僅是法律風險,更關乎商業道德和公眾信任。


婚姻諮商前,你應該知道這些事!
通姦罪沒了還能告妨礙家庭?通姦除罪化不等於外遇無罪!​
婚姻破壞怎麼做?一篇解析

文章引用自:

TOP
蘋果網頁設計©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