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民國徵信品質保證關懷交流協會

法律專欄

現代生活交通便利,不管是通勤、出遊甚至是出國都離不開GPS定位系統的幫助,我們能夠過透過GPS定位了解「我在哪裡」、「目的地怎麼走」、「預計到達時間是什麼時候」等資訊。然而如今GPS系統更大的運用其實是作為追蹤器,GPS追蹤器有許多用途,可以用來監控人或物品的動向,雖然看似方便但鴻海徵信器材提醒大家,不當使用GPS追蹤器可是會害自己吃上官司的!本篇文章帶你了解「什麼是GPS追蹤器」、「如何合法使用追蹤器」!

GPS追蹤器怎麼運作——衛星、監控站、定位器
GPS定位系統(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)最早美國在西元1970年代開始著手研發GPS系統,在投入巨額經費及人力進行修正後,最終發展成如今成全球通用的規模,是一項能夠提供追蹤目標位置、時間及運動速度的技術,GPS這項技術由3個元素組成



1.人造衛星:
將人造衛星發射到太空並使其在特定軌道上運行

2.監控站:
設立於地球負責接受處理衛星發送的訊號

3.GPS定位器:
由接受衛星訊號進行定位的GPS模組、將定位數據傳送到網路的移動通信模組組成

如今不論是追蹤目標在地上還是海上,我們都能利用GPS追蹤器進行定位。

目前GPS追蹤器廣泛運用於交通工具導航系統,透過GPS我們能夠定位終端裝置位置,在日常生活中有許多便利的運用,小到個人車輛大到飛機或船運,都依賴GPS定位系統指引方向。


GPS追蹤器的生活運用——行蹤調查、財務保護
GPS追蹤器的體積小、容易攜帶,甚至可以偽裝成其他日常生活用品,因此只要使用者有心隱瞞,GPS追蹤器的存在便不易遭到察覺,鴻海徵信器材分享GPS追蹤器在日常生活中的便利用途!

追蹤行為能力不完全對象
GPS追蹤器有許多種造型,可以與手錶、帽子等配件結合,也可以直接放置在對方的隨身包包中,因此非常用來對孩童、失智老人等行為能力不完全對象做行蹤調查。日常生活中父母總是擔心孩童遭到拐騙,兒女也經常擔心失智長輩擅自出門,當這些情況發生時只要當事人身上配戴GPS追蹤器,就可以立刻定位查詢出當事人的所在位置,能夠避免當事人迷路走丟成為失蹤人口。同樣的,飼主總是擔心毛小孩外出時意外走丟,而GPS追蹤器正適合使用貓咪、狗等無法自行求救的自家寵物身上。

保護私人財產
現代社會世風日下,竊盜案件每天都在現實生活中上演,其中以盜取汽車、機車等交通工具最常見,當愛車失竊時雖然我們可以前往警局尋求協助,但業務繁忙的警察能提供的幫助畢竟有限,如果遺失的物品是錢包、手機、手錶、首飾等不顯眼的小物件,尋回機會更是渺茫。而GPS追蹤器正式用來保護私人財產的法寶,當物品遭到竊盜,當事人可以立即使用GPS追蹤器定位出物品位置,物品的準確位置能夠幫助警方精準的搜尋,大大提升遺失物尋回機會!


小心!這樣使用GPS追蹤器是違法的!
鴻海徵信器材提醒大家,GPS追蹤器固然方便但絕對不可為了一己私慾而濫用,濫用GPS追蹤器可是會讓自己吃上官司!

根據刑法第 315-1 條規定,有下列行為之一者,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、拘役或三十萬元以下罰金:一、無故利用工具或設備窺視、竊聽他人非公開之活動、言論、談話或身體隱私部位者。二、無故以錄音、照相、錄影或電磁紀錄竊錄他人非公開之活動、言論、談話或身體隱私部位者。

活動行蹤記錄屬於個人隱私並受到法律保護,除非是為了保護行為能力不完全者而使用,否則不論是夫妻、父母、子女甚至是男女朋友,只要對方有完全行為能力,任何人都不得為滿足私慾以GPS追蹤器監控對方行蹤。


GPS追蹤器如何合法使用於行蹤調查?
在某些特殊情況下例如警調單位追捕犯人,當事人可以合法使用GPS追蹤器作為蒐證工具,對目標進行行蹤調查。而大家最好奇的肯定是「如果我懷疑配偶外遇,可以用GPS追蹤器監控他嗎」,這個問題的答案只有法官可以告訴你,原因是每個外遇案件的情境都不一樣,有些人只是單純懷疑配偶外遇、有些人則是掌握部分證據,因為單純懷疑就使用GPS追蹤器無疑是違法的,到底要掌握多少證據才算合法使用GPS追蹤器,全憑法官的自由心證,因此建議當事人使用前事先諮詢鴻海徵信器材,讓業者給予專業建議。



【延伸閱讀好文推薦】
有查ip、查電話的需求?本文告訴你3種快速、簡單之方式!​
工商徵信是如何找人的?跟這些情況脫離不了解!專家親自解答​
【查ip推薦】網路評價最佳的查ip,有夠罩​

文章引用自:

TOP
蘋果網頁設計©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